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如何做一名优秀的保育员?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18-05-03 09:12 浏览次数:
如何做一名优秀的保育员? 1.爱岗敬业,热爱幼儿 爱岗敬业不是一句空话,首先要求从业者要有高度的敬业精神,对这项工作充满持之以恒的热情,这是由此项工作的对象的特殊性,专业性,工作难度和强度都相对特别大的特点来决定的。特殊性是指面对的工作对象都是...
如何做一名优秀的保育员?

 1.爱岗敬业,热爱幼儿
  爱岗敬业不是一句空话,首先要求从业者要有高度的敬业精神,对这项工作充满持之以恒的热情,这是由此项工作的对象的特殊性,专业性,工作难度和强度都相对特别大的特点来决定的。特殊性是指面对的工作对象都是0-6岁的孩子,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是祖国未来的一代人健康成长的基础,是国家兴旺发达的基础,是祖国的花朵,未来国家的栋梁之才。专业性是指要教育好幼儿,首先要了解他们的生理特点,了解他们的需要和感情,了解他们认识事物的方式和特点,了解他们心里发展的因素。
  爱护幼儿是教育幼儿的前提,才能真正的了解幼儿,才能有目的,有计划的去教育幼儿。教育幼儿首先要了解他们的生理特点。具体地说就是要通过认识了解他们的运动系统,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皮肤及他们的感觉器官,然后根据他们各系统的特点进行合理的保护,扬长避短。例如婴儿的消化系统。他们的消化器官还不完全发育,食道短而窄,粘膜薄嫩,胃壁的肌肉组织,弹性组织,神经组织发育较差,故胃的蠕动能力也差,胃腺数目少,分泌的胃液在质和量上不如成人,所以消化能力也不强,针对这些特点,保育员就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培养他们良好的饮食和卫生习惯。
  (1)注意饮食卫生,餐具要消毒,瓜果蔬菜要洗净。
  (2)培养幼儿细嚼慢咽的好习惯。
  (3)不吃汤泡饭,食物未嚼烂就咽入胃里不利于消化。
  (4)饮食要有规律,不暴饮暴食,要定时定量。
  (5)不吃零食,不挑食,不打乱消化腺和胃肠的正常功能。
  (6)饭前饭后不做剧烈活动,运动后30分钟进餐,饭后45分钟再运动
  (7)创造良好的进餐环境,让幼儿专心进餐,不打闹,说笑。在进餐时可以放一些轻松,愉快,优美的音乐。
  (8)多吃蔬菜,多喝开水,多参加运动,预防便秘的发生。
  只有充分的了解幼儿的生理特点,针对他们的生理特点,才能更好的热爱幼儿,教育幼儿。
  2.为人师表,遵纪守法
  保育员的工作对象是可塑性,模仿性都很强的婴幼儿。是他们个性与品德的形成时期,尽管社会环境,家庭氛围等对他们的个性形成和品德发展有一定的影响,但是由于保育员经常,有的甚至吃住都基本在一起,因此保育员所起的作用很大。最重要的一方面就是通过保育员的人格特点,言行举止对孩子的影响来实现的。因此就要求保育员应以完善健全的人格,最佳的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和行为表现去积极的影响和教育幼儿,从而促使他们健康的成长。具体细致的说就是要要求保育员遵守国内各项纪律,着装整洁大方,不穿奇装异服,不留长指甲;要有高度的责任心,有爱心,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幼儿。要细心照看,呵护,喂养,教育幼儿;主动热情的为家长服务,替家长着想,把言传和身教完美的结合起来,以身作则,行为规范,热爱和关心幼儿,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仪表端庄,举止文雅,以自己的言行和人格魅力来影响婴幼儿,时刻保持庄重的举止,彬彬有礼的言谈,表里如一的形象,以自己的品行,仪表给孩子以积极的影响。但说着容易做着难,近年来网络,电视上频频出现婴幼儿在园死亡的事件,虽然这些都是些个案,但他们的言行都在影响着孩子们的言行举止,因此在保育员的人格审查方面更应该严格,认真。防止极少数害群之马的渗入影响了保育员的形象。
  3.积极进取,开拓创新。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发展,就要求我们活到老学到老,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做时代的新人。我们要结合工作对象的特殊性,根据幼儿的心里发展特点,例如3,4岁的脱离父母过起了集体生活,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但是这时的幼儿行为易受情绪支配,不像大人那样受理智的支配,高兴的时候听话,不高兴的时候就不听话。常常为一个小事儿而哭个不停,喜欢哪个老师就参加哪个老师的活动,另外这个时期的幼儿模仿性强,看别人玩什么自己就玩什么,别人怎么做,自己就怎么做,这就要求保育员在保育和教育的过程中多树立模仿的对象,例如"看小明做得多好啊。""小马上课多认真听讲啊。"等等,最后一点是这个时期的幼儿思维带有直接行动性。靠动作和视觉进行思维,例如让我们说出课桌上有几个小汽车。太阳的形状像饼干等等,这些就要求保育员要了解幼儿各个时期的生理特点,还要有画画,舞蹈各个方面的才艺。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开拓创新,活到老学到老的情况,从而更好的适应这个时代,更好的影响教育幼儿。
  4.尊重家长,热情服务
  家园共育是促进学前儿童全面教育的重要保证,而中学生则要求社会,家庭,学校三方面共同教育。这也是根据他们的年龄段的特点而要求的。那么在幼儿时期保育员在施教过程中怎样取得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呢?这就要求我们做到以下几点。
  (1)主动与家长交流,全面了解学前儿童各方面的情况以及成长环境,以便对学前儿童有针对性的教育。(2)要善于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以能够更好的改善和提高学前教育机构的教育水平,更好的对孩子进行教育以及开展各项工作。(3)要对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利用自己之长给家长介绍一些学前教育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帮助家长解决在幼儿教育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从而使家长和我们形成教育的合力。(4)根据学前教育机构具有双重任务的特点,要及时真诚的为家长服务,力所能及的为家长解决遇到的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5)作为教育工作者的保育员必须从教育孩子的目的出发与每位家长建立真诚平等的关系,对待每一位家长要做到一视同仁。这是保证教育效果的重要方面,同时也是保育员职业道德的要求。
  5.文明礼貌,团结协作
  众所周知集体性是保育员的特点之一,在对学前儿童实施教育的过程中要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保育员和教师之间必须做到彼此协调,相互配合,相互宽容,更有效的发挥集体教育的力量,从学前教育机构来看,这是一个由共同的教育任务组成的复杂整体。所有成员力量的协调一致和统一有效性就成为了重中之重;从众多个性鲜明的孩子组成的团体来看,保育员必须具有处理团体工作的能力和方法;从社会发展来看,未来的劳动分工将更加细致,人与人之间的联系途径日趋多样化,这就更加要求人们具有合作意识和团体精神,在对学前儿童实施教育的过程中,保育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角色和身份,以自身的文明素养来影响孩子,教育孩子学会宽容,学会发现别人的长处,学会与别人一起游戏,从而把社会化的品质的培养贯穿在整个教育过程中。
  总之,保育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角色,以自己的言行举止影响孩子,还要在保教过程中不断的学习,使自己具备各种才艺,来更好的教育孩子,还要和家长多沟通协调达到家、园共育的目的,我们要在这个大集体中更好的磨练自己,超越自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孩子,影响孩子,为祖国培养出更多的栋梁之才,让祖国未来的花朵在家、园这个大家庭中绽放,让我们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保育员报名表申请填写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