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保育员传染病知识理论测试题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19-12-23 09:13 浏览次数:
保育员传染病知识理论测试题 姓名: 成绩: 一、填空题:(40分,每格2分) 1、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三个基本环节是( )、( )、( )。 2、发生传染病时,必须做到三个及时是:( )、( )、( )。 3、( )俗称 红眼病,是由病毒或细菌引起的传染性眼...
保育员传染病知识理论测试题 

姓名:                                                        成绩:
一、填空题:(40分,每格2分)
1、传染病发生和流行的三个基本环节是(        )、(        )、(          )。
2、发生传染病时,必须做到三个及时是:(          )、(          )、(            )。
3、(               )俗称 "红眼病",是由病毒或细菌引起的传染性眼病。
4、传染源是指(                     )。
5、菌痢的传播途径有 (           )→食物→手→(         )。
6、手足口病属于(         )道传染病。
7、手足口病高峰期在(         )季
8、发生一般传染病玩具消毒时消毒浓度应为(        ),浸泡时间为(   )分钟;水痘发生的班级,厕所消毒浓度应为(         )
9、水痘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应为(     )天,菌痢的医学观察期为 (       )天
10、水痘返园条件是(                       ),手足口病的返园条件是(                               )

二、选择题:20分(每题2分)

1、传染病是由      引起的一类疾病:
A.病原体  B.细菌  C.病毒  D.微生物
2、患儿全身不适、有发热、胸腹部有斑疹、丘疹、面部也有,四肢较少,这是     疾病的症状。
A.风疹    B. 水痘  C.手足口    D.麻疹
3、病原携带者是重要的: A.病原体     B.传染途径     C.传染源      D.易感者
4、水痘是         传染病。
A、呼吸道传染病   B、肠道传染病   C、皮肤传染病
5、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简便有效的措施是:
A.用具消毒   B. 保护水源    C. 保持空气流通   D.管理好粪便
6、腮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是: A.空气   B.饮食    C.土壤   D.水源
7、下列传染病中,除      外,都是肠道传染病而引起的是:
A. 病毒性肝炎    B. 细菌性痢疾   C. 腮腺炎   D.手足口
8、下列传染病中除了    之外都会出现皮疹:
A.水痘  B.风疹  C.猩红热  D.腮腺炎
9、手足口病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应为(     )天。
A  5     B   7-10      C  14       D  21
10、流行性腮腺炎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应为(     )天。
A  10      B   14      C  21        D  28

三、将下列左侧病名与右侧疾病表现对号,并用直线连线。12分 (每题3分)  
1、手足口病             A、皮肤有斑疹、丘疹,疱疹,结痂                                         
2、菌痢                 B、发热、单侧或双侧腮腺肿大          
3、水痘                 C、发热、出现腹泻、腹痛,大便里急后重、果冻样大便。
4、腮腺炎               D、 手心有疱疹症,发热;口腔粘膜有疱疹,伴咳嗽流涕
四、判断题:15分(每题3分,若错误,请写出理由)
1、传染病都具有传染性。                                         (   )

2、所有的传染病痊愈后均可获得终身免疫。                         (   )

3、传染病人隔离后,对他原来的活动场所只要进行一次开窗通风。     (   )

4、手足口病一年四季均有发病。                                   (   )

5、乙型脑炎病毒主要通过虫媒传播。                               (   )

五、
1、具体描写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3个)、主要症状(3个)是哪些?(5分)







2、当你的班级有1名幼儿发生手足口病,你该如何处理?













答案
一、填空题:
1、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
2、及时隔离、及时治疗、及时报告
3、急性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
4、病人、病源携带者和受感染的动物
5、粪便、口
6、肠道
7、夏秋季
8、500mg/L;30分钟、1000 mg/L
9、21天、7天
10、水痘疱疹完全结痂,没有新疹出现;症状消失后1周
二、选择题:
1、A  2、B  3、C 4、B  5、C  6、A  7、C 8、D  9、B  10、C
三、连线题
1、——D   2、——C   3、——A   4、——B
四、是非题
1、√2、×、不一定 如手足口、菌痢等、3、×物品需要终末消毒4、√5、√
五、问答
1、肠道、接触、呼吸道;
发热、食欲减退、不适并常伴咽痛、口腔溃疡和疱疹为特征(常见于手掌和足底)
2、  ①控制传染源
做到五早或三个及时: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及时隔离、治疗、报告
治疗:了解幼儿的治疗与疾病的转归情况;
把好返园关,返园条件:幼儿经治疗,症状消失后一周并取得有关诊疗单位证明。
②切断传播途径
接触物品终末消毒
按“发生传染病后的消毒要求”进行消毒。开窗通风,紫外线空气消毒1小时/天
有专用消毒间,检疫班内的餐具、毛巾需与其他班级分开放置、分开消毒。先消毒后清洗再消毒
玩具在全部消毒的基础上,可以分批投放、分批消毒。
③保护易感儿
确定检疫日期(医学观察期7-10天)。如有新病例出现应从最后一例算起重新观察至期满。
加强晨检及全日观察:口腔粘膜及手掌皮疹,发热,发生有疑似症状及时上报卫生室。
坚持“四不”原则。即不并班、不串班、不收新生、不转园。
传染病的班级幼儿有专用通道
加强对幼儿、家长的传染病知识的宣传,指导督促幼儿正确洗手。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