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小儿年龄段的划分及保健要点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18-10-24 10:23 浏览次数:
小儿年龄段的划分及保健要点...

一、小儿年龄段的划分

儿童区别于成人的最大特点是生长发育,它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成长的过程。处于不同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有不同的特点,6岁以下的儿童又可以划分为5个阶段。

1.胎儿期

从受孕至胎儿娩出,约280天,称为胎儿期。母体受孕后2~8周是胚胎形成阶段,最易受不利因素影响而导致胎儿发育异常。胎儿在此时期生长发育迅速。母体的健康、营养情况等均会影响胎儿的生长。

2.新生儿期

从出生至不满28天,称为新生儿期。这是一个特殊时期,新生儿从胎内依赖母体生活转到胎外独立生活,器官的发育和生理功能都需要进一步完善,以有利于生存。 小儿年龄段的划分及保健要点中新生儿期是婴儿身体各器官从胎内向胎外生存的过度期间。

3.婴儿期

从生后28天至不满1周岁,称为婴儿期。此时期是小儿生长发育的第一个高峰期,体格和神经系统发育迅速,对营养要求高,蛋白质和热能需要量大。同时,婴儿自身的免疫系统尚在形成,对疾病的抵抗力较弱。

4.幼儿期

从1周岁至不满3周岁,称为幼儿期。此时期小儿体格生长比婴儿期相对减慢,单动作语言发育迅速。免疫力仍较低下,亿患常见病、多发病和传染病。由于幼儿与外界接触增多,但对生活缺乏经验,因此,发生意外事故的机会较多。

5.学龄前期

从3周岁至不满7周岁,称为学龄前期。此时期小儿神经系统发育逐渐完善,思维能力发展快,求知欲旺盛,学习能力增强,对疾病抵抗能力也有所增强,但因生活范围扩大,仍需注意预防意外事故和传染病的发生。

二、小儿各年龄阶段保健要点

小儿各年龄阶段保健要点见表1-1。

表1-1 小儿各年龄阶段保健要点

各年龄阶段 保健要点
胎儿期 孕妇应加强孕期保健,预防孕早期感染,谨慎用药,避免接触有毒、有害物质;指导孕妇合理营养、有规律的生活,并保持情绪愉快;定期进行孕期检查,保证胎儿健康成长
新生儿期 做好新生儿访视工作,提倡母乳喂养;加强新生儿护理和保暖,减少新生儿与外界过多接触,避免交叉感染,降低新生儿死亡率
婴儿期 由于婴儿生长发育迅速,对营养要求高,而消化功能尚不完善,故要指导家长合理喂养,提倡母乳喂养,按时添加辅食;加强体格锻炼,以促进体格生长,增强机体抵抗力,并按时接受预防接种;加强教养和训练,促进感知觉、语言和动作的发育
幼儿期 根据幼儿神经精神发育快的特点,及时开展早起教育,为下阶段的智力发展做好准备工作;加强安全教育,预防意外事故的发生;继续做好计划免疫工作,预防急性、慢性传染病的发生;为幼儿提供足够、合理的营养;培养幼儿的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五官的保健
学龄前期 加强对小儿的教养工作,促进其智力的发展,中式预防意外事故发生的安全教育;定期对小儿进行体格检查,积极开展五官保健工作

保育员报名表申请填写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