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宝宝爱说屎尿屁怎么回事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19-11-04 09:16 浏览次数:
孩子最近有个毛病,无论说什么,总爱和屎尿屁扯上关系,比如,吃苹果,不说吃苹果,而说吃屁股苹果,穿裙子,说成穿粑粑裙子,说完自己还哈哈大笑。那么宝宝爱说屎尿屁怎么回事? 有时,还会拿屎尿屁跟大人,比如叫妈妈是尿尿妈,爸爸是拉耙耙。怎么说都不听...
孩子最近有个毛病,无论说什么,总爱和“屎尿屁”扯上关系,比如,吃苹果,不说吃苹果,而说“吃屁股苹果”,穿裙子,说成“穿粑粑裙子”,说完自己还哈哈大笑。那么宝宝爱说屎尿屁怎么回事? 有时,还会拿“屎尿屁”跟大人,比如叫妈妈是“尿尿妈”,爸爸是“拉耙耙”。怎么说都不听,越不让说,说的越起劲儿。我觉得一个女孩子,总说这个特别不好,显得没教养、没礼貌,可怎么才能不让她说呢?

【一】、想和这位家长说,最最重要的是:放松心情,不要把“屎尿屁”这样屁大的事儿当回事! 从心理学来说,小朋友喜欢谈论“屎尿屁”,是非常正常而又自然的。 这是孩子朦胧的性意识崛起的标志,属于孩子的一种本能,这只是孩子成长的阶段性特点,过了这个阶段自然就不说了。 想想看,我们成年人,谁还会对这个话题津津乐道呢?谁还会说什么“吃屁股苹果”,“穿粑粑裙子”?是不是觉得很无聊? 家长要尊重孩子成长的正常阶段,要做的,只是一点点无所谓的淡漠和含蓄有效的引导!

【二】、家长对“屎尿屁”的反应,让孩子更爱说“屎尿屁” 3-5岁的孩子对污言秽语很敏感,因为他们发现,“屎尿屁”这样的词汇很有力量,能引起大人的强烈反应,因为这些话在大人看来是不文明、不雅的,通常,孩子一说,大人就会很反感,阻止孩子,不让说。 “屎尿屁”让孩子感兴趣,但更让其感兴趣的是,由于说了“屎尿屁”,家长的过激反应。 孩子觉得,自己通过说“屎尿屁”,更加刺激到大人,甚至能预测到大人的反应——生气、制止、甚至恐吓、打骂,随便说几句“屎尿屁”就能让大人这么紧张,轻易引起大人的注意,这岂不是很好玩吗? 好玩的事,当然要多做了,于是,孩子就会乐此不疲、说个不停。

【三】、到底什么是脏话? 家长认为孩子说“屎尿屁”,就是说脏话,实际上,这也是我想和家长探讨的。 对于3岁左右的孩子来说,还分不清什么是脏话,什么不是脏话。 家长认为“屎尿屁”脏,是脏话,这只是大人的看法而已;在孩子眼中,说“屎尿屁”只是觉得高兴,并不认为脏、臭。 “脏”或“不脏”,因孩子大人不同的标准而不同,想法不同,作法自然就不同:认为脏的,就要制止,不认为脏的,就想多说,好玩,仅此而已。 而4岁以上的小朋友,也知道“屎尿屁”这类话不雅,不该说,但正因为不好如果说了,才更刺激,类似于冒险和叛逆的心理。 家长如果大加制止、严厉批评,容易出现两种极端:一是孩子不敢随意说话,二是更重的敏感和叛逆。

【四】、孩子爱说脏话,父母要多反省 一般来说,越少被父母关注、情感越饥渴的孩子,小时,越爱说“屎尿屁”之类的话,大时越爱脏话连篇。 这是因为,孩子情感饥渴,缺少父母的爱,特别想获得爱,出于心理补偿作用,想用“屎尿屁”脏话来吸引大人的注意,获得关注,获得爱; 另一方面,缺爱的孩子感觉到,这些“污言秽语”能对他人产生影响,比别的词更有力量,可以更好地表达和宣泄负性情绪,宣泄t缺少爱和理解的痛苦与烦闷。 所以,孩子爱说脏话,父母就要多反思,是不是你不够爱或爱的不到位,才让孩子爱说脏话? 说脏话,是孩子潜意识在替自己的不满呐喊!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