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保育员培训中心!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育婴师和保育员有什么不同?

来源:保育员培训中心 更新时间:2019-07-11 09:01 浏览次数:
保育员和育婴师都是为婴幼儿服务的工种,但两者期间存在着一些差别。这些差别决定了两者的发展方向。 一、职业定义不同 保育员:是指幼儿园或托儿所里负责照管儿童生活的人员。在湖南卫视热播的一档综艺节目《一年级》中,宋佳扮演的生活老师小花其实就是一名...
保育员和育婴师都是为婴幼儿服务的工种,但两者期间存在着一些差别。这些差别决定了两者的发展方向。

一、职业定义不同

保育员:——是指幼儿园或托儿所里负责照管儿童生活的人员。在湖南卫视热播的一档综艺节目《一年级》中,宋佳扮演的生活老师“小花”其实就是一名保育员。在节目里,小花老师负责照管儿童的日常生活,包括起床、叠被子、扫地、照顾孩子刷牙洗脸、帮助老师维持课堂纪律、督促儿童食用一日三餐等等。如果儿童在一天的学习生活中遭遇困难,受到“伤害”,小花老师还要扮演“知心姐姐”的角色,和孩子聊天,开导孩子的思维。因此,保育员在幼儿的发展中扮演这照顾者、教育者等多种角色,对幼儿的身心健康、行为习惯以及个性、情感等各方面均产生着深刻的影响。

育婴师:——主要从事0——3岁婴儿照料、护理和教育工作。育婴师面对的对象是0——3岁的婴儿,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进行饮食、饮水、睡眠、二便、三浴、智力开发、早期教育等。除了这些生活上的照料外,育婴师还要掌握婴儿的日常生活保健与护理,例如生长监测、预防接种、常见疾病护理等等。在央视综艺真人秀节目《超级育儿师》中,育婴师将走进存在育儿问题的家庭,通过近距离观察、家庭会议、制定家庭规则、协助管教、暂时离开、最后指导等步骤,让家中的“淘气包”变成“乖宝宝”,传递科学育儿的新方式。虽然节目中育婴师的服务对象变成了年纪较大的宝宝,但是其对育婴师的工作内容进行了更为丰富的展示。

由此可见,保育员和育婴师的服务对象不同,职业发展范围也不一样。

二、职业发展方向不同

保育员——一般在家政服务公司、母婴护理机构、社区服务中心、幼儿教育机构等,面向学龄儿童较多。

育婴师——除了在家政服务公司、母婴护理机构、社区服务中心、幼儿教育机构任职外,还可以在月子中心、产后恢复中心、早教中心等有关于母婴护理的行业任职。
    Copyright 2010-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版权所有:归保育员招生信息网所有